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心理健康
  • 大一新生
  • 人生锦囊
  • 心理测试
  • 心理咨询
怎样阅读最有成绩
>> 首页 > 心理健康 > 人生锦囊 > 正文

      如何读书学习才能有成绩?不要相信那些承诺你20天就有翻天覆地变化的小册子。人的记忆有其规律可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为了分析和处理学生的课后作业问题而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最终设计出了一套新的学习方法,可以科学地提高人的阅读效果。
        这套方法被发明者称为“1Q3R法”,一共包含5个步骤:
        纵览(Survey):如今的书刊浩如烟海,再有精力的人也不可能全看完,所以纵览就变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它可以让你迅速挑出没用或是不吸引你的书;另一方面,它还可以让你对想看的书有个大致了解,从而节省阅读的时间。它的基本要求是让人迅速地把前言、标题内容、结构概要等浏览一遍,以发现要读的重点。不过它有个前提,就是必须在人最有精力的时候进行。这点对于保障最终的阅读效果很重要。因为人如果在精力不济的时候进行这一活动,很容易挂一漏万。
        问题(Question):为了能在高速阅读时仍然保持兴趣,人们需要人为地将图书内容变形。把枯涩难懂的章节转变成与自己生活相关的问题,带着问题去读书,是激发求知欲、增进理解的好手段。问题会使重点突出,方便掌握材料内容。如果是教科书,通常会在各章之后附有练习题。先看完练习题再去寻找阅读重点,可以提高学习效果。
        阅读(Read):阅读当然是读书的关键。但阅读不应只是翻书,而应该是一个主动的、为解答问题而进行的过程。始终记着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或是尝试着把长篇文章浓缩,都是提高效率的方法。
        背诵(Reciting):这种背诵并非那种一字一句的全文背诵。把语文课那些让人头疼的背诵甩到脑后去吧,你需要做的是用自己的话来解释问题和重新举例。单纯背诵只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有能够重新解释,才算把这本书看透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凭空在头脑中重新组织出整本书的庞大架构,不妨用纸笔来辅助思考。
        复习(Review):如果希望好不容易才理解的东西不被忘记,人需要不断地重复以加深记忆。刚达到“记忆水平”的资料会很容易变色,时常回忆才能够保证记忆效果的稳妥。复习的频率应该前紧后松。在读完书几天之内应该天天复习,过了这段时间就可以适当减缓频率。当你发现自己已经无论何时都能脱口而出时,这本书的知识才算被你彻底掌握。
        这种方法基于人个体心理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原理而做,其效果可以提高阅读效率40%左右(平均水平)。人们常说,要先把厚书读薄再把薄书读厚,其实指的就是这样一个阅读过程。


2011-08-27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