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心理健康
  • 大一新生
  • 人生锦囊
  • 心理测试
  • 心理咨询
与“学业压力”共舞
>> 首页 > 心理健康 > 人生锦囊 > 正文

      进入研究生阶段,最主要的是学习。大多数研究生都想把专业学好,为以后的就业增加筹码。有相当多的研究生愿意在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或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大家都重视专业的学习与理论的提升。但是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定的压力,主要是以下的两个方面的压力。
        1、学而不得的压力。大多数研究生都有着在专业上的上进心,都想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对专业的热爱往往体现在对专业的学习上。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状是,现在每个导师所带的研究生的数量较多。每个研究生都渴望得到导师的认同与指导,在现实情况中,导师带有很多的学生,加上其本身还有教学与科研工作,工作量非常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导师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研究生而言,客观上形成了“一切靠自己”的整体状况。但是研究生本身的学术水平十分有限,如果缺乏指导,很难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甚至有些研究生在这种情况下,就抱着能毕业就行的态度,不思进取,想着反正学不好,不如得过且过的态度。这种情况的形成,与“学而不得”不无关联。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强自我学习的能力,自我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自己主动的看文章、书籍,另一方面就是可以积极地和同门沟通,从其它人那里获得指导和建议。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培养自己和导师沟通的能力,具体的沟通方法在其他的文章中会涉及到,其实只要你够积极主动,你就能从导师那里获得较多的指导,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只有会哭的孩子才有足够的奶吃。
        2、学而不“发”的压力。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总有自己的学刁体会与成果。许多研究生写出了自己最初的论文,想以公开发表的形式获得社会的认同。但实际土。发表并非易事。刊物本来很多,但相对于全国庞大的在校研究生数量而言,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很多的专业都规定,在校研究生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才能获得毕业资格,尤其是博士,在这个方面的压力更大。由于论文的压力,许多研究生达不到毕业条件。这在整个研究生群体中形成了一种相当惶恐的气氛。大家见面问候都是以“论文发了吗”代替“吃了吗”。谈得最多的话题也是发表论文。发表论文的压力成了压在研究生头上的大山。
        面对这个问题,自己要主动的寻找可以发表的刊物和机会,当然这个的前提是你有一定的文章,因此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是一切的前提。再者要对自己和论文有一个正确认识,也就是你需要明白自己文章的档次,然后选择适当的刊物,增加论文发表的概率。
        当然,这两个方面的压力的存在是由一些客观原因决定的,我们不能完全的消除这些压力,因此积极地面对他们除了上边的一些应对的方案之外,健康的心理、积极的状态是不可缺少的,压力会存在生活学习的每个方面,我们需要带着压力一起在生活中跳舞。


2022-04-15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