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心理健康
  • 大一新生
  • 人生锦囊
  • 心理测试
  • 心理咨询
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作用与意义
>>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咨询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咨询的作用与意义

大学生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概念及其作用;如果你有心理困扰,你会求助于谁?人们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心理咨询中的会谈和普通会谈的差异?心理咨询是指由受过咨询心理学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运用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针对求询者的各种适应与发展问题,通过与求询者协商、交谈、启发和指导的过程,帮助求询者达到自立自强、增进心理健康水平和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目的。

(1)倾听心声 倾诉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它能帮来访者缓解心理压力,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前提。

(2)辨明问题心理咨询是和你一起去分析所面临问题的实质,发现引起问题的原因。

(3)磋商对策当一个人处在精神压力的重负下,思路常常会被堵塞。而咨询师处于旁观者的角色,能为你提出合理化的参考建议。

(4)平衡情绪心理咨询通过给你宣泄压抑情绪的机会,使你紧绷的情绪得到缓解。

(5)促进成长 学校心理咨询的性质属于发展性咨询,目的在于助人成长。

心理咨询的原则:

(1)保密原则

(2)自愿原则

(3)尊重与接纳原则

(4)价值中立原则

(5)助人自助原则

心理咨询的对象; 心理疾病的分类;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可分为四大类:

(1)精神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2)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3)特殊对象,即临床治愈的精神病患者。

(4)需要危机干预的人群。

大学生心理相关问题分阶段各不相同,治疗办法也不同,比如︰

(1)团体心理治疗

(2)音乐治疗

(3)绘画治疗

(4)心理剧(心理剧是一种可以使患者的感情得以发泄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的戏剧。通过扮演某一角色,患者可以体会角色的情感与思想,从而改变自己。)

通过做这个心理咨询,可以让大学生健康地成长,从而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022-05-04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