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外语学院在行动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为更好帮助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校园学习生活,关注学生动态,进一步地开展好心理异动学生的排查工作,3月2日上午9点,外语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了重点关爱学生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萍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峰到会指导。

会上,王峰强调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三个重点四个会议五次谈话”。“三个重点”即为关心关爱重点关爱学生寒假生活状况、开学后的适应情况、做好跟踪调查、关注学生动态;培养好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几个重点班干部的能力,在班级开展好心理异动学生的排查工作;把握开学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帮助学生缓和“开学综合症”、舒缓补考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四个会议”即为召开开学期间的第一次班会,指导学生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提升对新学期的期待和信心;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号召全体班委共同努力建设好班风,抓好学风;召开一次寝室长会议,提高寝室长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预判能力,履行好信息员的自责;召开一次入党积极分子会议,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德修养,提升服务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五次谈话”即为与重点关爱学生的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与班干部、寝室长谈话,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与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谈话,了解原因,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谈话,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与学困生谈话,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

最后,辅导员们针对重点关爱学生的典型案例展开讨论,阳小玉、周文飞、曾珂三位大一辅导员谈到针对双相情感障碍且厌学的学生要建立校领导、导师、辅导员、班干部、家长“五位一体”的帮扶机制,逐步帮助学生重试学习信心,建立积极健康的精神品质。

新学期,新气象。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心理健康工作的方向,为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外语学院 高萍 阳小玉
2022-03-04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