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教学科研
  • 教科研动态
  • 教科研成果
  • 实训室
用爱心点燃梦想,用专业助力成长—外语学院小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帮扶乡村留守儿童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火红的暑期,社会实践正当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带着民院学子“爱众亲仁,博学笃行”的情怀,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身边的留守儿童……

(一)专业助力,让英语学习更easy!

讲绘本故事、唱英语儿歌,学自然拼读,玩单词游戏,练英文书写……英教专业的同学们个个开足马力,借助过硬的专业知识,给孩子们带去了一道道丰盛的英语大餐。

    英教2132班马海呷朵惹同学说:“这个暑假我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镇一个叫沟洛村的乡村辅导了一群留守儿童学习英语,山区的孩子因为地区或者家境的限制,读书的环境不好缺少课本也缺少师资。在这次辅导孩子们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让我深感他们对学习的渴望,那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令我非常的感动,深感自己肩上的使命”。

英教2133班杨苗苗同学发现农村孩子英语学习局限于书本,极少拓展课外知识,就特意在辅导作业的同时给孩子们拓展英语文化知识,并通过表演单词的形式加固学生对单词的理解和记忆。2131班的杨萱同学则和小朋友们一起制定暑假学习计划,给她们推荐可可英语APP,牛津树绘本,和孩子们一起演情景剧,鼓励孩子们多读多练多写多听,让英语变得越来越easy!

  (二)特长闪光,让留守儿童发现自己的潜能

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去感染另一个灵魂。为了走进孩子,打开心灵,英教专业的同学们,利用自身特长,和孩子一起健身、下棋、跳舞、绘画、做手工……让孩子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瞧!“奇思妙想的手工课开课啦!” 2133班滕坪同学在怀化市麻阳县龙升社区与社区的小孩子们一起做起了精美的黏土小蛋糕,教室里时不时传出孩子们惊讶的赞叹声,大家似乎都忘记了窗外39度的热浪。2132班的李孜同学,干脆把自己最喜欢的积木带到了孩子们的家里。足球特长生何佳睿同学更是了得,当起了孩子们的守门员教练,带着他的队员在7月云南昆明卡迪杯足球邀请赛上,捧回了两座最佳守门员的奖杯。

 (三)反思感悟,砥砺前行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暑期实践让英教专业的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我觉得对待小朋友一定要有耐心,一步步引导,要多鼓励夸奖。-英教2133何婷婷

我觉得要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学生,真心才能换真心;以及感受到了学生的多样性,只有当你真切地去感受了解一个学生,你才会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与众不同的星星,才会真切觉得自己所学有了归处。—英教2032涂奕宇

我认为多掌握一点音、体、美的特长,是我们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加分项。这此之后,我会更加重视艺术类课程的学习来充实自己。-英教2133滕坪

暑假帮扶活动通让我更加了解了当下小学英语教科书的教学范围及难易程度,收获了许多教学经验,懂得了如何如孩子们相处,为我未来从事教师这个行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英教2031张清妹

我觉得向孩子们教授知识不应该仅仅拘泥于书本,应该带领他们亲自去体会,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而且还能真正做到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英教2033谢青叶

外语学院 张雷
2022-08-01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