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心理健康
  • 大一新生
  • 人生锦囊
  • 心理测试
  • 心理咨询
“心”课堂,“心”知识——外语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
>> 首页 > 心理健康 > 大一新生 > 正文

为了更好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减轻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能力,从4月8日到4月28日,外语学院心晴驿站成长辅导室组织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

参加心理讲座,提升心理育人能力  为了全面提升辅导育人工作能力,更好帮助学生成长,4月8日、4月11日,外语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聆听了由东南大学马向真教授、博士生导师就“压力调试与自我关照”的讲座、由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人本心理学思想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马教授和桑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有感悟,引导辅导员在学会调适、管理情绪的基础上,关心、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发现学生的价值和潜力,全面促进学生发展。通过参加心理讲座,赋能辅导员,提升了辅导员管理学生的综合能力,更好服务于学生。

“点亮心灯,助理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研讨  “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在每次与学生谈话过程中,给学生播种,帮助他们找到幸福感、找到生活价值和意义。”4月19日,外语学院邀请心理中心李丽玲老师开展“点亮心灯,助理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个案研讨。会议由辅导员曾珂汇报成长辅导个案遇到的困难,接着其他辅导员就案例提出疑问和看法。整个研讨过程中,李丽玲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感受和看法,针对本案例细致地回答了辅导员的疑惑,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后李丽玲鼓励辅导员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以共情、探索、探索的姿态,启发式地帮助同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从而引导其走出心理阴影。此次个案研讨非常成功,不仅提升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而且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的积极心,深刻理解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关爱生命,化解危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民院党发﹝2022﹞18号)文件精神,4月28日,外语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研讨会,学习文件精神。此次研讨会由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萍主持,邀请心理中心李丽玲老师参与。会上李丽玲从建立心理信息员队伍、心理问题学生分级建立纸质档案、心理危机干预高危个体表现、大学生心理危机处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鼓励辅导员从认知、情感、行为和生理等方面关注学生,做到“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力争将学生心理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后,高萍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辅导员用“心护心”、用“爱暖心”、用“情系心”才能更高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院系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心理信息员全员参与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提高心理育人工作效率,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活。

外语学院 阳小玉
2022-04-29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