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校友天地
  • 校友会
  • 成功校友
  • 校友经验
初次实习应注意什么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经验 > 正文

随着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投入到暑假实习中去。据了解,很多学生刚迈出校园的大门,对社会还不适应。为了克服可能出现的种种不适并顺利完成实习工作,职场专家建议,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特别注意。

首先,态度要积极主动。不管在哪个单位实习,都应该主动去感受它的企业文化,要积极地去向这个行业的前辈取经。在实习过程中,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好这个了解职场、认识社会的机会,积极上进、虚心学习、细心观察,不懂的东西要多去问,交办的事情要按时完成。

通过实习,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选拔标准,学会人际交往沟通技巧,积累社会经验,加强对自身能力的锻炼。同时,通过实习亲身体验工作是否适合自己,要么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要么适时转换职业,在实习中树立明确的职业意识,为自己的职业规划作铺垫。

其次,实习期望值应符合实际。大学生一直都处在一种相对单纯的生活环境中,对自己所感兴趣的行业往往抱有一种过于理想化的想法。在实习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在实习岗位上学不到什么有用的知识,枯燥、无聊、没有技术含量、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等等。可是,当你适当地降低实习期望值,作为新手,从零开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即使分配给你的一些工作看似琐碎,比如被派去做给别人打电话之类的事情,其实也是一个练习与人打交道的机会,实习的真正价值就在于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观察、体验和感受工作的平台。

再其次,要慎重选择实习单位。实习机会的确难得,但大学生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还需慎重。要明确实习目的,如果是为了积累经验,最好选择有实力、管理规范、有发展潜力的单位,实习期间重点熟悉公司环境、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等,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实习内容要尽可能与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联。对公务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到政府部门实习;如果对研究比较感兴趣,可以到学术机构实习;等等。从专业角度来看,如果学的是中文专业,可以到学校、报刊杂志社、媒体等单位实习;如果学的是金融专业,可以选择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者银行之类的企业实习,等等。总之,把自己的兴趣同专业结合起来,实习也许会更有意义,对你将来就业更有帮助。

 


2023-10-12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