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电话:0731-82824708
外语学院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新挑战、新机遇、新思路——外语学院2024年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开展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为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外语技能人才,4月11日下午,外语学院在9-402举行了专业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斌、校长陈静彬,副校长唐春霞、刘亚琴出席会议,教务处、校企合作处、实训管理中心、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外语学院负责人、系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及高层次人才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外语学院院长戴日新主持。

戴日新代表学院作了题为《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汇报。他表示,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特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外语学院先后开展了三次专业研讨会,总结提炼经验、剖析思考问题、寻求解决路径和措施,提出了进一步“厘清”专业方向、“增强”品牌影响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产教融合、“拓宽”国际化办学及“抢抓重要机遇”推动实训设备“更新”等6大举措。外语学院专业带头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资源库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实训室情况、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刘亚琴提出,外语学院要寻找优势与特色,从专业群角度思考,对标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在新文科和大外语背景下思考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唐春霞充分肯定了外语学院“外语+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出外语学院专业发展面临人工智能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希望各专业积极探索实现跨专业融合、新技术融合、跨文化融合。

陈静彬就提高学校整体英语专业建设水平、助力优秀人才走入国际市场、突出专业优势及特色进行专业转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斌表示,外语学院本次专业研讨准备充分,展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风貌,并肯定了外语学院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学风,以及专业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对未来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挑战,包括语言挑战、经济大环境、人工智能等;二是要积极应对挑战,顺势而为,借势打造专业;三是要守正创新,对标教育部11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专业改革和发展,以外语为核心,在专业数字化、专业拓展课、通识课上有创新,探索职业新风尚,将时尚与专业完美融合,开展系列的语言文化活动和丰富多彩社团活动,激活第二课堂活动。

外语学院将认真学习、消化本次研讨会议精神并内化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外语技能人才,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教育强省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一审:蒋玲俐

二审:寻懋梅 戴日新

三审:王峰

图:苏梅

外语学院
2024-04-15
招生就业咨询:刘老师,谢老师,苏老师   
办公室 电话:82803832 招生就业 电话:82824742
版权所有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wyxy.csmzxy.com